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永和珠寶銀樓 中和銀樓

永和中和珠寶銀樓 黃金收購 警局要客戶個資 銀樓手機業反彈
出處 聯合報台北板橋報導 2009.03.19

台北縣警察局日前發文北縣銀樓、金飾、手機業者,要求提供交易顧客詳細個人資料,引發業者反彈,認為警方把業者與顧客全當成犯罪集團成員,萬一資料外洩,該由誰負責?縣警局長林國棟昨天強調,該公文並無強制性,業者可自由選擇配合與否,不必過分解讀。

縣議員周勝考昨天與部分銀樓業者到縣府,向縣府機要顧問余彥傑及秘書長洪孟啟反映,質疑縣警局發文要求業者提供所有買賣金飾、珠寶、手機的客戶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身分證字號與地址等個人資料,作法「太超過」,要求縣府出面制止縣警局的濫權行為。陳姓業者說,縣警局年初起邀銀樓、金飾、手機業者座談後,以「基於維護社會治安需要」為由,行文表示將推動「銀樓珠寶、手機業查察系統」計畫,要求業者建立買入登記簿,詳細登記交易顧客的個人資料,做為警方追查贓物流向依據,把顧客和業者當成嫌犯來看,「感覺很不舒服。」

周勝考昨天並在議會質詢時表示,到銀樓、手機店買賣貨品者,是否為售出贓物等犯罪行為,警方應該先掌握確切證據,再要求業者配合,質疑警方要業者提供顧客個資是「便宜行事」的作法,萬一個資外洩遭有心人士利用,相關法律責任要由誰來負?林國棟強調,縣警局發文請業者配合並無強制性,業者可自行選擇是否配合提供,若業者不願提供,警方也會尊重業者意願,希望業者不要過度解讀。 2009/03/19 聯合報 永和銀樓,中和珠寶銀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