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中和安親班 永和課後輔導

安親班:中和永和課輔班 永和安親班 安親班喊漲 家長荷包大失血
中國時報 2008.2.14 基隆報導

年關過了,但是開學卻苦了家長卻苦了,因為在一片漲風之下,各大安親班也吹起「漲聲」,各項費用漲幅達1至2成;月費從4千元跳到5千元,飯錢1餐漲5至10元,書籍費1本漲50元;開個學平均1個孩子1個月家長要多付擔1千5百至2千元左右。

漲風最早是從書籍費開始,1本國產的評量本從原本110元,3年之間,漲到160元,1個國中生平均要4本評量才夠用,這部分的費用就多了2百元,若是採用進口版本更貴,不僅安親班有評量本,學校也有評量本,家長全得咬牙買單。

書籍費1本漲50元  去年石油漲價之後,各項費用陸續看漲,第一波是車資,單程從5百元一直漲到現在,市區約6百元、郊區7、8百元,再遠一些的邊陲地帶漲到1千到1千2百元。以一個孩子整天的行程計算,早上從家中接到學校上學、放學接到安親班、晚上再從安親班接回家裡,共3趟,縱使用最便宜的市內價計算,1個月車錢就要1千8百元,比去年貴3百元。

第二波漲的是飯錢,安親班的團體便當1餐原本40元,現在變成50元,一個月吃20天晚餐要1千元,比去年貴2百元。

安親班1餐漲10元  今年開學後,支應安親班人事管銷的基本月費終於守不住,也跟著漲了,1個月從4千元漲到5千元,比去年增加1千元,總計開個學光是安親班的費用1人1個月就要7千8百元,比去年多了1千5百元。

如果家中有2個小孩,就得乘2計算,這個還算是「陽春型」的安親規格,若孩子還學美勞、作文、數學、英文、珠心、理化、圍棋,開銷得再往上加。好消息是,由於擔心家長負擔過重,導致學生流失,單科才藝部分安親班都不敢漲價。而安親班業者為撙節開支,已停掉許多過去提供的耗材;如衛生紙,過去由安親班提供,現在有些業者請學生自備衛生紙到安親班使用。永和安親班